饮料喝不完放隔夜!细菌暴增8000倍,竟比马桶还脏!


饮料店满街都是,走在路上也常常人手一杯!但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饮料当下没喝完就随手放着,等到想起来了又继续喝,当心「菌」从口入!基隆长庚医院外科教授江坤俊在《健康2.0》指出,若嘴巴已碰触到瓶口的饮料,细菌就有可能感染瓶中液体,而又放隔天,那细菌量更是可繁殖8000倍,比马桶还脏。此外,日本也有节目实测将5种「喝一口」的饮品摆放隔夜,结果测得细菌量更吓坏在场来宾。

日本节目《月曜から夜ふかし》中就拿了白开水、绿茶、麦茶、可乐、柳橙汁、咖啡牛奶共6种饮品,测试「被放置隔夜的饮料瓶中细菌量」,方法是对着瓶口饮用一口后,放在室温28度、湿度70%的空间,静待24小时后做细菌量检测。

结果发现,起初6种饮品的细菌数量控制在600个左右,但放隔夜后细菌大爆发。当中糖份高的可乐,黄色葡萄球菌暴增至249万3800个,恐引发食物中毒风险;而柳橙汁因为含有果糖,细菌量也暴涨至250万3900个,含菌量冠军则是咖啡牛奶,细菌量从600个冲到517万5900个,十分惊人!

另外,绿茶因含有儿茶素,含菌量竟然还跌到剩490个;水也是翻了约1倍,来到1100个;麦茶则也是含有糖分和蛋白质,增至3700个。

而日前,江坤俊也在《健康2.0》节目中指出,如果是将瓶子中的饮料倒出来喝再冰回冰箱,理论上是比较安全的,但如果是嘴巴接触到瓶口后,又继续放在桌子上,就容易出问题。

江坤俊也解释,因为嘴巴的细菌会感染饮料,放一天恐增涨8000倍,比马桶还脏400倍,而当细菌量超过10万,就有可能导致腹泻,尤其是含蛋白质和糖分的饮品,刚好是细菌最爱的环境。

资讯取自:TVBS新闻网

#时事新闻 #健康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