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刑法草案引发巨大争议,未婚性行为或同居可判入狱6个月,外国人也适用


印尼政府将通过一部极具争议的刑法草案,要把合意婚外性行为入罪化,违反者最高可能被判1年有期徒刑,未婚同居被举报,也会面临罚金或6个月牢狱之灾,最快将在9月24日生效。这一项立法引发人权团体批评「破坏基本自由」,目前超过44万人连署,要求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介入。但是,司法部长劳利(Yasonna Laoly)认为,法案的用意受到严重错误解读。

不过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今日(9月20日)下令推迟议会对一项刑法草案的投票,该草案因将婚前性行为及同居等“罪名化”引发巨大争议。

据路透社20日消息,被佐科下令推迟的争议草案投票原定于下周进行,修订内容包括将婚外性行为、婚前同居和同性恋关系列为刑事犯罪,处罚侮辱总统尊严行为,在非医疗紧急情况或未被强奸状况下堕胎可面临四年监禁等,引发权益组织和民众反对。

综合外媒报导,法案规定,未婚者发生合意性关系,将被视为违法,可能被判最高1年的有期徒刑,未婚伴侣同居,可能被判6个月有期徒刑或是罚金,村长、家人或亲戚都可以向警方投诉上述行为。据悉,法案将适用于每一名印尼人和外国人,虽然当局尚未说明在热门旅游景点如何实施,但是澳洲已经更新旅游建议,警告峇厘岛等地可能发生的变化。

人权倡议者帕斯翠(Tunggal Pawestri)于2018年1月就发起连署,草案公布的24小时内,激增30万个签名,目前已有超过44万人连署要求总统干预。他认为,法案不只是影响主流大众,也会加深女性和同性恋者的弱势地位,用标签#semuabisakena,意指「这会影响所有人」,强调立法通过后,可能面临的问题。

NGO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此一刑法草案「不仅仅对于女性、宗教团体和性别少数,对于全体印尼人来说都具有灾难性」,呼吁立法者撤回法律。印尼高级研究员哈索森(Andreas Harsonso)表示,如果法案真的通过,下个世纪「可能成为印尼少数族群的灾难」,「将会证实印尼现在变成一个伊斯兰国家。」

#时事新闻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