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健身房锻炼身体1小时!突然倒地心跳骤停,医师:抽出的血都是黑色的


中国江苏省一名34岁张姓OL平常就喜欢锻炼身体,她一如往常到到健身房减脂,挥洒了一个小时的汗水,正准备结束课程时突然倒地,心跳骤停2小时,甚至血液还变成黑色。所幸经抢救20多天,她终于醒来还恢复意识,能与家人正常沟通,让医生都直呼她创造奇迹。专家提醒,过度运动不可取,一定要适量。

根据中国《江苏新闻》报导,事发于4月25日,当时健身房工作人员见状慌了神,赶紧把张玲(化名)送往附近的江苏省中医院。此时,该院急诊科副主任郭涛和张峰医生恰巧路过。

「患者看起来非常糟糕,情况危急。」郭涛立即在路边开始抢救,与张峰轮流进行心肺复苏术,「然而按压了5分钟,患者情况并没有好转。」郭涛赶紧冲进不远的急诊科借来推车,几个人将患者放在推车上,不间断进行心脏按压,一路送到急诊室。

「患者来时没有任何生命体征,从倒地到送到急诊室已经过去了20分钟,救治成功的希望不大。」当天值班的急诊科王毅军主任医师回忆说,但他和同事们没有放弃一丝希望,采取了抢救措施并持续进行CPR,「当时只觉得她才30多岁,年轻的生命就此逝去实在太可惜,特别想把她救过来。」

「她一点心跳都没有。查了几次血气,抽出来的血都是黑色的,二氧化碳高得测不出来,严重酸中毒,血乳酸高于17,远远超过了极限值。」持续按压了近两个小时,就在王毅军和同事们都有些失落时,奇迹发生了。

张玲的手先是动了一下,接着原本的室性心律转成窦性心律,动脉搏动也恢复,终于有了微弱的心跳。然而,危险还没有排除,虽恢复心跳、血压,但由于长时间的缺血、缺氧,心功能极差,她被转入ICU加护病房。

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为张玲紧急安装叶克膜(ECMO),由于她身材瘦小,血管非常细,给插管造成了较大困难。大家前后花了三个小时,终于成功安放叶克膜,而她的血压、心率很快稳定下来。

然而,用上叶克膜并非万无一失,后面还面临许多挑战。由于长时间心跳呼吸骤停,张玲出现严重的凝血功能紊乱,在给她做穿刺时,血止不住往外冒。为此,有专人守在她床边,帮她止血,同时调整用药。另外,针对频繁发作的室颤,医护人员还要帮忙调整电解质,让她的心脏功能逐步得到改善。

经过10天治疗,5月6日张玲成功撤除叶克膜,但随后复查的脑电图显示情况不太好,她很有可能成为植物人。就在家人有所动摇之际,医生并没有放弃,「 心肺复苏的病人抽搐说明还是有反应,我们一直坚信她能醒过来。 」

5月10日,昏睡半个多月的张玲彻底苏醒了,随后拔除气管插管,能自由呼吸,现在的她意识完全恢复,能与人正常交流,正在接受下肢康复治疗。

心脏骤停2小时为什么还能救回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蒋华说,心脏骤停倒地后有一段黄金4分钟的抢救时间,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

蒋华表示,像这样心跳骤停2小时还能救治成功,意识恢复如常的毕竟是个例,张玲情况特殊,一方面是她从倒地后短时间内就接受CPR,抢救十分及时;另外,由于年纪轻,身体素质较好也是重要因素。

经历漫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隔离期,最近不少人选择「报复性」锻炼,不注意量力而行,接受了超过身体强度的运动。专家提醒,过度运动不可取,一定要适量,可以通过监测心率判断运动强度是否合适,心率尽量不要超过140次/分钟。

专家说,也不要带病坚持运动,生病期间,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会下降,身体不适就应暂停运动或减少运动量,否则会加重病情,延长病期;如果在运动中出现眩晕、胸闷、胸痛、气短等症状,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切忌硬撑,尤其是中老年人,以防运动诱发猝死。
 (张玲心跳骤停2小时,医师一开始认为,救治成功的希望不大。图取自:江苏新闻)

(医师装叶克膜抢救回一命。图取自:江苏新闻)

(抢救20多天,患者终于醒来还恢复意识,能与家人正常沟通,让医生都直呼她创造奇迹。图取自:江苏新闻)

#时事新闻 #健康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