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6种禁忌行为」您可能也做过


现代人生活紧凑,常常饭后就赶着做其他事情,但请注意,以下6件事千万别在饭后立刻做,否则会造成身体不适和负担。

无论中、西医观点都指出,进食后,血液会流到脾胃去消化食物,因此在饭后做了会影响分散血液的活动就有可能造成胀气、消化不良:

1.饭后运动

中医诊所院长张钰鑫指出,运动会促使气血流向肌肉,导致脾胃缺乏足够能量消化食物而导致不适。饭后做轻度强度的散步即可,若想跑步或激烈运动,则建议30~60分钟后再做,因为食物进入胃部约30分钟后,胃部会开始排空,但最理想是1 ~2小时后再运动。

2.饭后立刻刷牙

饭后立刻刷掉牙齿上的残渣,听起来很健康,但为什么不建议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指出,有研究显示,进食后唾液会开始分解食物而让口腔环境变酸,进一步软化珐琅质,如果这时再用牙刷刷牙会伤害珐琅质,所以建议先用漱口水清洁口腔,大约15~20分钟后再刷牙或用牙线清洁。

3.饭后睡觉

饭后立刻倒头就睡也会伤害身体。洪育忠指出,睡觉时会让人体的代谢和生理机能下降,不仅不利于消化,还会促使脂肪堆积,更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如果想午睡,那么建议隔30分钟;如果是晚餐,则是睡前3小时吃完比较好。」

此外,食物进到口中,身体便通知肠胃系统开始工作,全身机能都动起来,所以如果吃饱饭去睡觉,身体无法真的安静下来休息,所以常有人说吃饱饭睡觉会睡不好。

而在中医概念中,睡眠会让气血回到身体各脏腑内,脾胃消化的能力就会下降,加上进食时,食物是由上而下进入胃部,如果躺平会妨碍食物进入胃部。

如果要睡觉建议采坐姿、后仰的方式或利用躺椅、斜躺的方式休息,「趴着睡可能会挤压到胃部,会不舒服,」张钰鑫说。如果真的要平躺,那么建议向右侧睡,可以加速胃部排空。

4.饭后喝水、喝饮料

当大量固体食物进到胃部后,又喝下水或饮料,会增加胃部的负担。洪育忠表示,水或饮料会稀释胃酸、妨碍消化导致腹胀,因此建议饭后30分钟后再喝水,「尤其是有胃食道逆流的人,更不要吃饱饭后马上喝水。」

洪育忠也建议,不要把饭加到汤里面一起吃、应该饭水分离;若是口渴,可以在餐前喝一些水,「在食物吃下肚前水就会被吸收,比较不会造成胃部负担。」

5.饭后吃冰品

夏天饭后吃冰,爽快又消暑,但胃部温度急速冷却、血管收缩,会影响胃部消化和肠道蠕动,更可能造成胃部痉挛。

清凉的冰品一下肚,首当其冲的就是消化系统,所以不仅空腹时不宜吃冰,也不适合一边吃饭一边喝着凉饮。应该要在吃饱饭后,至少相隔1小时再吃冰,避免在短时间内冷热刺激肠胃。

6.饭后洗澡、按摩

洗澡和按摩都会让气血流动至体表。温热水会让皮表扩张,也会加速气血流向皮表,因此建议30分钟后再泡汤、洗澡;而按摩则是透过外力按压,会引导气血流到皮表按压的部位,也会影响脾胃消化食物。另外刮痧、拔罐等等也建议1小时后再做。

资讯取自:康健杂志、文:陈蔚承

#时事新闻 健康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