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色蔬果营养密码,5色蔬果调养食疗


7色蔬果营养密码

在日常生活中,您吃的水果和蔬菜够丰富吗?可以小看这些五颜六色的蔬果,它们不只是开始来赏心悦目,更含有重要的天然营养成分,让您吃出保健功效。

从营养学看水果颜色。
在营养学家的眼中,水果是“青春之泉”,红,橘,黄,绿,紫,黑,白等色彩丰富的水果,不但脂肪含量非常低,更富含纤维质及维生素,以及各种抵抗疾病的成分,具有预防癌症,心血管疾病,延缓老化等功效。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和植化素,摄取不同颜色的水果,有助于抵抗不同的疾病。每天食用适量水果,不可可增加免疫力,对抗入侵体内的病毒和细菌,还能激发人体的自愈力。

揭开七色蔬果密码
七色蔬果的营养密码,就是由天然的蔬果,来补充人体所需不同颜色的营养素。多吃水果:如樱桃,草莓等红色水果,可美容减重;食用凤梨,百香果等黄色水果,可增强免疫 力;若选食梨子,莲雾等白色水果,则有助于维护肠胃系统的健康。

红色蔬果 – 养颜美容
红色蔬果也含有花青素的抗氧化作用,对舒缓病痛有一定帮助,能预防血管阻塞,减轻关节疼痛。
代表蔬果:蔓越莓,红苹果,西瓜,草莓,石榴,西瓜,番茄,红甜椒,甜菜

黄色蔬果 – 强化免疫力
黄色蔬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可以预防感冒,动脉硬化和癌症。
代表蔬果:百香果,凤梨(黄梨),芒果,杨桃,香蕉,柳橙,金桔,橘子,梅子,

黑色蔬果 – 增强体力
多吃黑色蔬果,有益于肾脏及膀胱保健,还能滋润头发;而且黑色食材大多含有丰富的铁质,食用后可改善气色,发挥养颜美容的效果。
代表蔬果:李子,黑木耳,牛蒡

绿色蔬果 – 排毒防癌
绿色蔬果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搭配蛋白质可以发挥抗癌,纾压和养颜美容的作用;还能将胆固醇排出体外,促进肝脏排毒功能。
代表蔬果:柠檬,奇异果,酪梨,番石榴,包菜,菠菜,茹笋,绿花椰菜

紫色蔬果 – 延缓老化
紫色蔬果含有花青素,有助于抗氧化,能预防白内障,尿道感染等病症;以及改善血液循环,增进记忆力。
代表蔬果:葡萄,蓝莓,桑葚,樱桃,紫山药,茄子

橘色蔬果 – 保护视力
橘色蔬果中的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换成维生素A,具有维护视力正常,加速伤口愈合,预防癌症等功效。
代表蔬果:木瓜,哈密瓜,橘子,南瓜,红萝卜

白色蔬果 – 健胃整肠
平时多吃白色蔬果,除了能增进呼吸道系统的功能;还有助于维护心脏健康,降低胆固醇,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代表水果:梨子,荔枝,柚子,甘蔗,大白菜,高丽菜,白萝卜,椰子

5色蔬果调养食疗

从中医看蔬果颜色
在中医食疗的观点里,则将食物分成绿,红,黄,白,黑五色,并对应肝,心,脾,肺,肾五脏,各自具有不同的作用 肝太旺伤脾,脾太旺伤肾,肾太旺伤心,心太旺伤肝,肺太旺伤肝。
因此,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均衡摄取各种颜色的食物,才能产生不同的补益养生效果,进而达到对症食疗的目的。
中医食物五色和五脏对应表
五色 对应五脏 保健功效
绿 1抗氧化
2帮助代谢
3消除疲劳
4保护视力
5促进肠胃蠕动
1红润气色
2改善贫血
3预防感冒
4促进血液循环
5消除疲劳
1降低血脂
2促进代谢
3提供热量
4保护粘膜组织健康
5预防肠胃道疾病
1润肠通便
2增强抵抗力
3修复细胞
4预防心血管疾病
1保护心血管
2调节免疫力
3防癌抗老
4强化排泄和生殖系统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