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消费仲裁庭各案,最高罚款或从2万5千提高至5万,以阻吓网络欺骗案


(大马.布城25日讯)贸消部长拿督赛弗丁透露,日后消费人仲裁庭最高罚款额可能将从现有的2万5000提高至5万令吉,以便能阻吓日益增加的网络诈骗案,目前该部官员已受指示研究提高罚款的事项。

贸消部长拿督赛弗丁今天在希盟执政一周年部门表现的媒体联访上指出,该部去年接获的2万6000宗投诉案件中,排在首位的投诉为物价上涨,占30.8%,至于网络诈骗案是第二多的投诉,占总投诉额的20.8%,而令人混淆的广告投诉占16%。

他透露,在物价上涨的投诉中,有高达50%是饮食价格上涨的投诉。他说,目前,消费人可针对消费不满入禀至消费人仲裁庭的个案,最高索取的罚款额为2万5000令吉。

他也说,刚开始接管贸消部时,网络诈骗的投诉只是位居第6位至第7位,但只是短短时间已攀升至第2名,速度惊人。若根据现在网络诈骗案的情况来看,他预计不久的将来,网络诈骗会荣登贸消部投诉的“榜首”之位。

此外,他也提到该部将会极力向消费者推广电子贸易,毕竟此举将可减少供应链层面,令到物品价格不会因涉及各供应链层面而被拉高。

另外,日前发生的杯碟而外收费20仙事件,赛弗丁透露,此事件也引起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的关注,而且他收到党主席安华传来的图片短讯,更提及“难怪人民的生活费上涨”。

他指出,他当时已指示官员去调查,而有关餐馆业者向官员解释,因为制水问题无法清洗餐具,基于卫生的考量,才使用可丢弃的塑料餐具,所以才向顾客征收20仙的餐具额外费用。他说,目前未收到官员提呈的书面报告,所以尚未能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不过,他强调,该部可以援引2011年价格统制及反暴利法令对付违例的商家。

赛弗丁也提醒所有的商家必须要良心经营生意,因为牟取暴利,只会加重人民的负担,到时人民只会投诉物价上涨导致生活费高居不下。

#时事新闻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