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午觉能增进5倍记忆力、减缓大脑衰退!


平日上班、上课打拼,每到吃完午餐是不是就会涌上一股睡意?但碍于害怕工作做不完总是想睡又不敢睡,反而搞得下午效率很差,其实吃完饭想睡觉是很正常的生理反应,而且还有国外研究指出,睡午觉能人让记忆力大幅提升、还能更健康~下次就光明正大的睡吧!

现代的人睡眠习惯普遍不佳,非得要等到很晚了才甘愿去睡觉,大家也都知道人类平均每天要睡满7到8小时,所以很多人其实都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下,会增加心脏阻塞的风险,晚上睡不够的时间,利用下午30分钟到1小时去补足,多少都能补充,且能提振精神。

德国Saarland大学的神经心理学组曾经在科学期刊上发表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在午后休息了45至60分钟的人,在一些记忆力测验中,比那些都没有休息的人记忆力高出五倍之多,尤其是针对一些较无关联性的事物,也就是一些平常转眼就忘的事情。研究中指出人类在睡眠中会分泌「睡眠纺锤波」(Sleep Spindles),会刺激在大脑内主控记忆的海马区,因此能提升记忆力。

另外,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中,他们观察了3000名65岁以上老人的睡眠习惯以及午睡习惯,有六成的人有睡午觉的习惯,时间不等,研究人员来回进行了许多测试,最后发现那些午睡睡了1小时的人,成绩好过其他午睡时间少于一小时、多于一小时或是没睡的人。长期研究下来更发现午睡1小时可以提高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减缓大脑衰退。

虽然这些研究并没有办法代表午睡与健康、记忆力绝对的关系,但是适当的睡午觉的确可以让人舒缓疲劳、头脑清晰,有空闲时间时不妨就放下手机,补补眠吧。

#时事新闻 #健康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