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影响「遍及全身」!血栓、器官衰竭(病毒影响血管,器官会受到损伤)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扩散全球,目前已经累计超过442万人确诊,29万多人染疫死亡,但是除了发烧、肺炎以及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等典型呼吸道症状以外,各国医师也发现各种不寻常症状,包括血栓、器官衰竭、儿童免疫系统与免疫病发症,影响范围遍及人体全身。

许多医师发现,病毒似乎会直接攻击器官,其中最麻烦的是攻击血管壁,造成非自然血栓。美国纽约波莫纳(Pomona)的血管外科医师温格特(Dr. Sean Wengerter)提及一名38岁男性确诊者表示,病患并非高危险族群,感染前10天仅轻微咳嗽,未料之后却发生主动脉阻塞,幸好经快速诊断与外科手术,顺利取出血栓。

温格特对于上述症状感到讶异,也指出这是极度危险的发展,可能导致20%至50%的病患死亡,病毒「正在产生局部发炎反应,导致一些血栓形成事件,这是因为病毒对于动脉本身的直接作用。」许多医师也通报,年轻患者出现不寻常中风或者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也就是肺部内发生血栓的现象。

加州锡安山医学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加护病房医师佛莱德曼(Dr. Oren Friedman)表示,由于血管替每个身体器官供应血液,「如果病毒影响你的血管,那么你的器官可能会受到损伤。」

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急诊外科医师布雷肯里奇(Dr. Scott Brakenridge)提到,某些病例的呼吸能力受到严重影响,另一些病例却与多重系统器官衰竭有关。

另外,医师也发现,新冠病毒可能导致儿童免疫系统反应过度,产生发炎反应,纽约州近日就出现许多儿科多重系统发炎症候群(Pediatric 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症况包括持续发烧、发炎、一个或多重器官功能不佳,类似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川崎氏病(Kawasaki Disease),后者涉及中型动脉管壁发炎,可能伤害心脏。

许多患者也通报发生脚趾肿胀呈现红色或紫色的状况,被称为「新冠脚趾」(Covid Toes)。克里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的肺科医师崔.温贝托(Dr. Humberto Choi )表示,「这可能是一种皮肤反应,或者脚趾血管中发现的微型或小型血栓所引起」,但通常不会伴随其他严重症状。

#时事新闻 #健康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