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首次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新冠病毒能否进入母乳,并通过哺乳传播给婴儿,一直备受关注。此前的学术论文均未提供母乳中发现新冠病毒的证据,不过,权威医学期刊《刺胳针》(Lancet)刊发的一项来自德国的研究显示,能够从母乳中检测到新冠病毒RNA。研究者建议,需要对哺乳期妇女的乳汁样本和是否可能通过哺乳传播进行进一步研究,以制定关于染疫母亲是否应母乳喂养的建议。

以上研究来自德国乌尔姆大学医学中心分子病毒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Molecular Virology, Ulm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于当地时间5月21日刊发,题为「Detection of SARS-CoV-2 in human breastmilk」 ,研究团队检测了2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哺乳母亲的乳汁。这2位母亲都被告知了这项研究,她们知情、同意,所有样本均匿名。

分娩后,1号母亲出现了轻微的新冠肺炎症状,并且检测出SARS-CoV-2呈阳性。在1号母亲和其婴儿(1号新生儿)进行空间隔离后,1号新生儿随后也检测出新冠阳性,并出现呼吸问题,但此后1号母亲和1号新生儿均已痊愈。

2号母亲与1号母亲1号新生儿住在同一家医院和同一间病房。分娩后,2号母亲和其婴儿-2号新生儿与1号母亲和1号新生儿被带回同一房间,并一直住在同一房间,直到1号母亲检测出SARS-CoV-2阳性并被隔离。

2号母亲和2号新生儿于第4天出院。此后不久,2号母亲也出现了轻微的新冠肺炎症状,并开始全天佩戴外科口罩。 2号母亲在第8天SARS-CoV-2检测呈阳性。 3天后,2号新生儿SARS-CoV-2阳性,因新生儿黄疸和严重呼吸问题,再次入院,并接受紫外线治疗和通气治疗,之后RSV和SARS-CoV-2检测呈阳性。

1号母亲在首次诊断后第22天新冠病毒仍呈阳性,这也是首次呈阳性之后的第13天再次检测出阳性。对2位母亲的母乳样本进行RT-qPCR分析后发现,在第10-13天,2号母亲的母乳中存在新冠病毒RNA,而1号母亲的样本为阴性。

此外,研究者连续4天检测到2号母亲乳汁样本中的新冠病毒RNA,从2号母亲的乳汁中检测到病毒RNA的同时,新生儿也出现了轻微的新冠肺炎症状并确诊为SARS-CoV -2阳性。 2号母亲自症状出现以来一直佩戴外科口罩,在处理或喂养新生儿时遵循安全预防措施(包括对手和乳房进行适度的消毒,严格清洗奶泵和奶管并消毒)。

然而,2号新生儿是否通过母乳喂养或其他传播方式感染仍不清楚。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核酸检验阳性未必意味着乳汁中有完整的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是病毒片段,因此其传染性也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时事新闻 #健康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comments: